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北辰区:建立联审机制 扣紧换届工作的关键“纽扣”

“对本次换届人选廉洁情况,启动快速联审绿色通道,确保信息核查准确、全面、高效……”我市今年2月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北辰区纪委监委通过建立联审机制,严把人选质量关,扎实扣紧换届工作的关键“纽扣”。

北辰区纪委监委组织部与案件监督管理室对村、社区“两委”人选开展联审工作。

针对联审机制中还有问题线索未查结的人选,北辰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判,涉嫌严重违纪,拟立案审查的,坚决立案查处;针对问题线索内容笼统,一时难以查结的,主动与镇街党(工)委沟通,坚决防止出现“一刀切”。

同时,北辰区纪委监委还畅通信访举报等多种渠道,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便利,对涉及选举换届的信访举报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查核。

“2020年年底前,共收到某村党总支副书记信访举报70余件。”北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杨雄说到,“经核查认定举报内容不属实,这一举报行为发生在村级党组织换届前夕,对换届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应予以澄清正名。”对此,北辰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该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全体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澄清正名,及时消除了负面影响。

北辰区宜兴埠镇纪委加大宣传力度,在镇机关、各街居张贴换届选举“十不准”海报,大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此外,北辰区宜兴埠镇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还有一个好传统,就是坚持把教育预防工作做在前面。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换届选举相关的文件、进行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等形式,明确纪律要求,亮明纪律红线,同时,通过开展靠前监督,及时全面掌握各村和社区选举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