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东丽区:片区协作破解基层监督难 提级查办严惩村里“一霸手”

近日,一个好消息在东丽区军粮城新市镇中传开,原东堼村村委会主任杨庆刚严重职务犯罪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他在我们村这些年,把村里弄得乌烟瘴气,听到这个好消息当天我就吃了‘喜面’!”提起这个为患东堼村的“一霸手”即将受到法律制裁,当地村民拍手称快。

近年来,东丽区纪委监委不断收到举报杨庆刚的匿名、实名信访举报件,“考虑到这一案件涉及问题多、人员范围广,为避免打草惊蛇,我们决定先外围取证,将举报反映的问题一一核实,在掌握了充足的证据后,对其采取留置措施,开展监察调查。”东丽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说。

东丽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集体研究案件查办情况。

随着调查深入开展,杨庆刚把持基层政权、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个人利益、“暴力”干涉村中事务等问题浮出水面。“杨庆刚案件在查办过程中,暴露出基层监督干扰因素多、‘熟人’监督难等问题。”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破解基层监督中的难题,东丽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东丽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以规范性文件明确基层监督的范围、重点、方式,同时探索构建包括区纪委监委、街道协作片区、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社区协作片区、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的“五级”监督网络,建立互相连通、互为支撑的基层监督模式。

东丽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基层监督工作推动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关切点、需求点也在基层。”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区纪委监委在制定《意见》的同时,积极探索片区协作监督机制,以实事求是的原则精准发力、靶向监督。针对“熟人”干扰、可能影响案件查办的问题,由区纪委监委统筹各片区力量进行督办;针对查办困难、干扰因素多的案件提级查办,保证案件一查到底。近年来,区纪委监委提级查办8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村干部并采取留置措施,杨庆刚案就是其中一例。

东丽区纪委监委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和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区纪委监委以查处的基层腐败典型案例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蝇贪之害》,并将教育片观看范围扩大到村居、集体经济组织‘一把手’,扎实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通过政策感召和警示警醒,防患于未然,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