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滨海新区:多元化规范化常态化 持续亮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基层“蝇贪”“微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让群众时刻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线索收集多元化。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建立健全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健全与扶贫、民政、财政、农委等职能部门信息共享、双向移送机制,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打通问题线索收集“最后一米”。

线索处置规范化。积极推行问题线索规范化管理,由案管室集中管理问题线索,实行专人专管,建立专门台账,坚持及时登记、动态更新,及时掌握问题线索办理进展情况,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工作实。定期召开问题线索研判专题会,定期汇总分析,集中“会诊”,提出处置意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全程登记备案,问题线索处置材料定期归档,坚持做到笔笔有踪迹、件件有说法。

督办查处常态化。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热点难点问题线索,及时下发督办函,采取多轮次滚动式挂牌督办。对查结的问题线索抽查复核,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深入一线督查督办。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以及贪污侵占、虚假冒领、截留挪用、作风不实等问题。对问题频发、突出问题整治不力、走过场、懒政怠政、影响干群关系等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