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蓟州区:寓教于景 廉洁文化润物无声

蓟州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当地特色资源优势,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自然景观打造和历史文化挖掘之中,寓教于景、寓教于乐,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一村一品廉洁文化宣传牌

“一村一品”各具特色。利用蓟州山区、库区、平原兼具的地域资源优势,针对不同地域特点,结合“文明生态村”、“村级优秀党支部”创建等工作,将廉洁文化融入地域文化,分别在山区镇村打造出渔阳镇西井峪村、桃花寺村和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等文旅结合的廉洁文化示范点;在平原镇村的村容村貌环境整治中加入廉政元素,利用“廉政文化一条街”、“村居廉政区”和“廉政小展馆”等形式,先后打造邦均镇小孙各庄村和礼明庄镇周各庄村等廉洁文化示范点,将廉洁之风吹到“最后一公里”。

主题公园,立意鲜明。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先后在城区内府君山公园、州河公园,通过打造景观造型,制作雕塑、石刻,建立文化长廊,在林间路设置展示牌等形式,对窦燕山五子登科、古代廉政小故事、蓟州优秀先进人物等进行宣传展示,弘扬正能量,使群众在休闲漫步中感受浓郁的清廉之风。

红色传承,紧密相接。深入挖掘蓟州历史上廉吏文化和红色文化,将廉洁文化与历史传承紧密结合,编印《镜古鉴今—蓟州历史上廉政故事》一书,汲取历史精神营养,以古鉴廉,涵养浩然正气。将廉政教育作为革命传统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利用区内盘山烈士陵园、官庄镇联合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弘扬革命先烈信念坚定、舍生忘死、清正廉洁的光辉品格,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拼搏奉献的时代担当。(蓟州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