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滨海新区:把监督探头沉下去 让监督实效提上来

“区纪委监委帮我追回了拖欠十余年的工资,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来了两名特殊的“上访人”,他们不是来反映问题的,而是带着一面“执法的榜样、百姓的当家人”的锦旗来表示感谢的。

这是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下沉一线精准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把监督探头沉下去,让群众享受到监督的更多“福利”和“实惠”,真正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体验式”监督。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融合推进,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组织委机关40名处级干部深入21个街镇40个村(社区),亲身“体验”一天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看望老党员,慰问困难户,宣讲廉政党课,参加“两委”班子会议,指导联络站开展工作,共处置信访举报28件,向27家部门和单位反馈问题建议30余条。

开展“蹲点式”监督。在“六个一”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大走访”“大服务”活动,统筹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187名干部,与街镇纪检监察干部一道,沉入全区399个村(社区)进行“蹲点”,在广场空地摆开桌子、拉上凳子,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充分听取基层群众心声,同时向有关责任单位及时下发《群众意见反馈函》,并跟踪压实整改落实责任。

开展“万人问卷大调查”监督。针对与群众切身利益最直接相关的医疗卫生、教育、社会救济等公共服务行业和部门,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万人问卷大调查”活动,由区纪委监委机关统筹,向社会各界发放问卷4.8万份,全方位收集干部作风问题线索,共收集意见建议2996条,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机构和各街镇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踪督办。(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