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东丽区:突击家访 加强日常监督

近日,东丽区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将监督触角从领导干部“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直接入户的方式,到处级干部家中看实情、访家情、察家风,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全方位监督。

坚持高标准谋划强化深度家访定位。以家访工作为契机,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严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划重点、圈要点”,着重选取政治素质好、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干部作为进一步使用考察了解对象;选取工作上有压力、思想上有困扰、生活上有困难、身体上有不适的干部作为关心关怀对象;选取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作为提醒纠偏对象,分期分批带队开展“必要”家访,抓实“第一手”情况,精准把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点。

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注重体现组织温度。家访人员对奋战在金融、拆还迁一线的干部及家属表达了区委的问候与关怀,干部表示家访让其“在家中腰杆更直了,工作劲头更足了”,家属表示要“当好贤内助,做好坚强后盾”;对思想上有顾虑、工作上打不开局面的干部,耐心听取干部心底话、难隐话,并当面点出问题根源,疏通开导思想压力,帮助干部打开心结、振奋精神;对一些有小问题小毛病的干部,开门见山批评指正,严肃认真提出要求,坚决防止“小病”养成“大病”;对考虑进一步使用的干部,认真观察干部居住环境、家庭氛围、生活细节、言谈举止等情况,对干部性格、习惯、爱好等方面进行了“填补式”了解,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

近距离宣传教育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家访人员与干部及家属通过拉家常、聊家事,关心领导干部家庭成员情况、思想状况、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及时把组织的关怀送到干部的心坎上。同时,送交《区委组织部致处级干部亲属的一封信》和关于家风建设的一本书,面对面宣传有关政策法规,严肃纪律要求,着力提升干部及家属落实规定、接受监督、参与监督的主动性。

下一步,东丽区将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家访档案,健全综合研判机制,探索深入考察新方式,并将持续推进处级领导干部家访“全覆盖”,适时开展“回访”,进一步巩固家访工作实效,强化全区干部队伍建设,服务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东丽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