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西青区:持续强化基层监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米”

西青区纪委监委探索实践“明权责、聚焦点、建队伍、重指导、督落实”的工作思路和招法举措,巩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加压加热,带动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温下冷”问题。

开展试点、明责晒权,找准基层监督的“切口”。围绕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厘清权力、责任边界,用制度斩断“利益链条”,让权力和责任置于监督之下。聚焦基层公权力特点及监督薄弱环节,指导中北镇开展试点;总结试点经验,研究起草《西青区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试行)》,并召开现场会推广试点经验。从街镇、村居两级明确“街镇党委、街镇纪委、村居‘两委’班子、村居‘一肩挑’书记、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纪检监察员、廉情监督联络员”两级八个层面54项具体责任,拧紧责任链条,使“两个责任”进一步层级化、精细化。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直击基层监督的“要害”。科学确定监督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提高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抓住村居“一肩挑”这个“关键少数”,健全“两个责任”清单、常态监督、专题报告、检查考核、问责追责等制度机制,每年安排部分村居“一肩挑”参加区纪委全会提级述责述廉,重点监督其落实主体责任、行使权力、廉洁自律等情况。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一项目”监管,重点落实“管账目”“管合同”“审计全覆盖”,深化“村账镇管”;严格工程项目监督,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资产资源处置、物资和服务采购管理等事项的全过程监督,将“小微权力”关进监督的“笼子”。

建立队伍、织密网格,打通基层监督的“堵点”。构建“街镇纪委监察组+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村居纪检监察员+村居廉情监督联络员”的四级监督网络体系。在11个街镇(开发区)设立监察组,向村居延伸监察职能;在全区255个村居挂牌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立起由村居党组织副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组成的264人纪检监察员队伍,由“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退休干部、老党员、热心群众等组成的1726人廉情监督联络员队伍。“两员”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账目、走访群众等途径,监督基层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2019年以来,“两员”共列席村居民代表、党员代表会议2220次,查阅文件、记录、账目等2681份,提出意见建议996条,发现并解决问题101个。

强化督考、压实责任,触发基层监督的“燃点”。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10个街镇走访调研,聚焦基层监督问题短板,多途径、多手段督促指导村居“一站两员”履职尽责。通过“廉韵西青”微信公众号连续刊发经典案例及 “小故事”,为“两员”开展工作提供实践参考和鲜活案例。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和专业知识测试,督促“两员”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制定《工作考核评分细则》,每季度对“一站两员”履职情况进行实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工作考核。制定《基层监督工作手册》,明晰工作流程和职责任务,促使“两员”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员”、村级事务的“监督员”、问题线索的“信息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廉政教育的“辅导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