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滨海新区:“以案三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局级领导,却没有把住政治关,葬送了大好前程,还要去蹲监狱,真令人既惋惜又痛心!”日前,在滨海新区区委党校报告厅,几名处级领导干部在观看完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初心之问》警示教育片后,这样感慨。

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效果,是滨海新区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的指导思想。区纪委监委做到一案一总结,每查办一起重要案件,都有“六书两报告两建议”。以案促教,摄制《人民的追问》《唤醒初心》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2.5万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促改,推动深挖发案原因、查找突出问题、逐一抓好整改。以案促建,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38份,促进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组成8个工作组,对20个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检查,推进“以案三促”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区纪委监委也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做实基层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制定总体工作意见和23项配套制度,促进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在399个村(社区)全部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1772名“四员一者”进站履职,确保基层监督有人管、有人干。开展联动式监督、专项检查、提醒谈话等,拓展监督方式方法。出台“四个监督”协调衔接实施细则,健全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开发监督工作大数据平台,采集近10万监督对象信息。

在监督履职过程中,第一种形态也得到“精准运用”。区纪委监委修订完善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手册,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经常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去年,全区共运用 “四种形态”处理220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699人次,占77.1%,第二种形态375人次,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