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东丽区:积极履职尽责 全力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东丽区纪委监委全力应战,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政治任务,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全力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动以更科学合理的部署,统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对标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要求,东丽区纪委监委在制定《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的同时,针对多头督查、重复督查的问题,建议并协助区委发布指挥部令,明确只能由防控指挥部督导检查组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对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各级党组织落实防控疫情措施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各单位各部门需要督导检查,由防控指挥部督导检查组统筹协调,坚决防止重复督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推动以最严的要求,筑牢社区疫情防线

针对社区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的严峻形势,东丽区纪委监委暗访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行查封堵、查执勤、查宣传、查排控、查消毒、查隔离、查组织的“七查”工作法,对全区474个自然小区、42个老村台实现暗访督导全覆盖。及时发现问题、督导问题整改。在此基础上,协助督促区委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东丽区社区24小时防控值守工作方案》。建议采取“封通道、封门闸、封车号、封夜岗”的社区“四封”举措,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在社区落到实处。目前,正在对社区流动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再一轮的专项监督检查,全力做好疫情扩散的封堵工作。

推动以更刚性的制度,规范防疫物资管理

针对群众反映物资采购、发放不够透明、登记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东丽区纪委监委组成联合各街道纪(工)委,对我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了管理机制不完善、物资发放较随意、物资保障仍有缺口等3类问题,向区委提出了完善制度的建议。并协助督促区委印发《东丽区防疫物资采购使用管理要求》,推动全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接收、支出、使用等各环节工作,做好物资保障。

推动以更实的举措,压实复工企业工作责任

针对区内多家企业复工和人员返津等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东丽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督查室等部门,组成9个检查组,不打招呼直奔复工企业相关点位,重点围绕复工企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检查企业70家,发现具体问题22个,均已现场指正督促整改,并将情况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区防控指挥部,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切实护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东丽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