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西青区:建立信访举报“绿色通道”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西青区纪委监委以“战时”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快速处置与疫情相关的信访举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迅速有力的工作效果,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要求落到实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安排专人值守,件件当日处置,建立“绿色通道”。近两周来,区纪委监委共收到32件与疫情有关的信访举报,虽然检控类仅2件,但反映出群众对纪委监委的信赖与期待。为争分夺秒化解风险,区纪委监委建立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每天值守12388信访举报电话,市纪委监委转送网络举报件随来随接收,优先受理、移交、转办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信访举报,当日必须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做到即收即办即转,信访举报处置不过夜。

二是不分纪内纪外,加强跟踪督办,避免“一转了之”。群众利益无小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要把群众利益、群众呼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予以协调解决。为防止贻误战机、激化矛盾,区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的与疫情相关的信访举报,无论纪内纪外件,都进行跟踪督办,推动及时、妥善处理解决。如,针对部分村(居)阻止外地返津人员、租户进入小区等反映集中、容易引发舆情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向区防控指挥部反馈,并督促有关街镇高度关注,拿出有效办法,既坚持严防严控,又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纳入督查重点,坚持上下联动,压实防控责任。对群众反映的与疫情相关的信访举报,在当即责成有关部门核实整改、处理解决的同时,区纪委监委还派出监督检查组,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整改。如,针对2个市级机关先后在暗访督查中发现大寺镇2个村存在群众聚集聊天且不戴口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对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暗访,责成该镇纪委进行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并要求举一反三,深入排查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不足,拿出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推动防控责任层层落实落地,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不出问题。(西青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