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河北区:以务实精准监督纠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疫情防控中,河北区把好统筹关、监督关、服务关,集中整治工作中易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环节,使基层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抓统筹,严格控制各类报表会议和督查检查。严控报表。各部门统一数据口径,统筹合并疫情防控各类表格,做到事项能少尽少、能并尽并,灵活掌握上报方式,如无数据等变化,电话报告即可。严控会议。充分使用现代化联络手段,迅速搭建覆盖各街道和部门单位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减少人员聚集、流动。严控检查。各街道、社区原则上只接受以区防控指挥部、区委督查室、区纪委监委开展的督查检查,其他区领导、各单位均围绕为社区解决防控一线人财物矛盾开展工作。

严监督,采取多种方式全覆盖开展明察暗访。开展社区全面检查。对河北区10个街道、117个社区、642个卡口落实社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试探性暗访,确保“卡就卡死、管就管住、隔离就真隔离”要求落实到位。做好重点部位抽查。走访部分机关单位,对弹性工作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机关人员力量到位。加强民生方面巡查。与市场监管、商务部门配合,走访各大市场、商超,检查价格秩序、市场供应等方面情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等基本生活需求。

促服务,在监督检查中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服务政策完善。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反馈区防控指挥部,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指导街道、社区、养老机构防控工作开展。服务社区管控。针对在督查中发现的个别社区“孤楼散座”较多,封闭难度大的问题,积极协调服务,帮助小区最大程度地进行封闭,提升管控效果。服务人员保障。在机关干部包联社区协助开展防控工作中,及时发现、解决包联干部分配不均衡、不合理的问题,科学调配人员,保证工作力量。服务措施落实。针对检查中出现卡口值守不严、工作作风松散、履职不认真、责任不到位等23个问题,向13个单位下达监督检查提示函和建议书16份,提出整改建议,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细落实。(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