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宝坻区:用心用力实施“蓝军督察”工作机制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宝坻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建立并实施“蓝军督察”工作机制,仗剑擎旗,以“战时”状态开展战场督战,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区级领导带头督,成立了由25名区级领导带队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指导督导组,突出政治监督,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及市防控指挥部指令等9个方面重点,强化实时跟进监督,下沉到所联系的街镇、村居和企业进行明察暗访,做到监督检查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调度指挥在一线。

制定《宝坻区疫情防控蓝军督察工作方案》,从区委督查室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抽调15名干部组成5个“蓝军督察”作战分队,针对疫情防控关键环节、重点任务、主要措施落实情况,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督察;综合运用模拟身份试探、突出抽查核查、直接走访群众等途径,“找茬”“挑刺儿”提问题、查漏洞,做到真督实察、敢督善察、精督细察。

健全机制高效察,实行疫情防控360度无死角全方位督查、“白+黑”常态化督查和“日反馈”制度工作机制,每天汇总督察情况和发现的问题,以蓝军督察战报的形式向全区通报,并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坚持以抓人促抓事,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及时交由纪检、组织部门从严从快处理。同时,为坚决防止督察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蓝军督察队鲜明提出了“三个一律”工作纪律,即督察工作一律轻车简从,以暗访为主;一律不让基层报材料、填表格;一律不得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作为督察的标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真正解放基层力量投入战疫一线。(宝坻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