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河东区:突出“三个抓实”为脱贫攻坚蓄力升级

今年以来,河东区纪委监委以优化制度机制为抓手,突出“三个抓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抓实三个责任,联动发力、精准施治。坚持目标导向,抓好“牛鼻子”、下足“绣花功”、种好“责任田”,使专项治理成果最大化,助力脱贫攻坚如期实现。聚焦主体责任,当好“推动员”,强化对主责部门及其“一把手”、分管负责同志“两清单”的审核把关,查看是否将扶贫助困纳入其中、是否做到“四个亲自”,压实扶贫助困政治贵任;聚焦监管责任,当好“督战员”,督促各级扶贫助困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及时研究解决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的问题,对因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导致工作“虚浮飘”、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聚焦监督责任,当好“监督员”,采取调研监督、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深入主管单位、基层一线,做好“四看五查”。

抓实全程管控,靶向发力、直击要害。坚持问题导向,从抓具体事、具体人、具体项目入手做好全程管控,既严查“外病”又深挖“病灶”,倒逼扶贫助困各项政策的落实落地落细。加强“确定重点+数据筛查”,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市委、市纪委监委决策部署、结合2019年机动式巡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确定4方面12项整治重点。同时,运用“大数据”推进精准识贫扶贫,以信息筛查助力线索起底。加强“优先处置+信息共享”,对巡视巡察、专项审计、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工作中发现的扶贫助困领城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研判处置,做到真监督、严问责。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实现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动态跟踪+巩固深化”,做好甘肃省宁县、迭部县对口帮扶专项资金检查反馈问题的动态跟踪,推动当地审计部门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定期审计,反馈审计情况,坚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定期深入剖析扶贫助困工作中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主责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固化治理成果。

抓实监督效能,精准发力、砥砺攻坚。坚持效果导向,将查处群众身边腐敗和作风问题,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丰富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以作风提升促进脱贫攻坚。“拉网式”监督,深查细纠,构建“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委+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四级联动机制,整合监督力量深入职能部门、基层一线、群众身边明察暗访;“突击式”暗访,违规必究,坚持“四不两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发动特约监察员实地查看、现场抽查,为精准帮扶把脉体检,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不打折扣”、“不打白条”从严外理;“案例式”教育,震慑引领,对查处的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坚决通报曝光;对专项治理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突出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强化压力传导、促进责任落实。(河东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