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滨海新区:加强全员培训 着力塑“形”铸“魂”

“全员培训激发了学习热情,课程内容设置丰富翔实,既有政策理论讲解,又有实践经验交流,听了非常解渴。”“学习‘营养’丰富,补了‘钙’、强了‘筋’、壮了‘骨’,提升了精准履职的能力。”滨海新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学习后纷纷表示。

近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按照培训要求,结合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实际,制定2020年干部“培训套餐”,持续强化干部学习培训,切实提升职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打造过硬“铁军”。

2019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学习的首要内容,依托天津市纪委监委全员培训班、干部学习大讲堂、规范性文件解读例会、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和区纪委监委培训班等平台,多次组织区纪委监委机关、派出派驻机构、街镇纪检监察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各类专题学习培训班,切实教育引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典型案例教学非常鲜活,一些工作方法无需‘消化’,拿来就能用,可以弥补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空白点。”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说道。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部室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要求,根据自身工作分工(职责)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坚持“三个突出”,突出分析典型案例,从案件处理各个环节的重点难点问题入手,全流程梳理工作思路、处置程序和技巧方法;突出业务培训实战性,贴近实战开发实训课程;突出案例式教学,适当增加现场交流、情景模拟等体验式培训环节,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员培训不是一天半天弄个讲座、急用先学的应急式培训,而是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中应知应会内容开展的系统性、基础性培训。”区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道。2019年,滨海新区获得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全员测试双第一的好成绩。在扎实开展好理论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全员培训将继续采取岗位实训、知识测试、比武竞赛等方式,从履行岗位职责和业务实践出发,以提升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为重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比武、竞赛活动,进一步检验全员培训成果,选拔出团体奖和个人奖进行表彰,并将竞赛成绩与年度考核、选拔任用挂钩,推动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同时,继续沿用庭审旁听实训的方式,采用法院现场旁听及网上观看庭审视频等形式,突出实践应用,深入研究公开审理的职务犯罪案件,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良好效果,促进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部门干部再次审视案件,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如何做好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是监察体制改革后许多‘老检察’和‘老纪检’都遇到的棘手问题,要快速破题,观摩庭审是最好的‘老师’。”区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