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东丽区:5大类46项任务清单 细化提升精准监督质效

“大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按照文件要求切实把2020年监督工作落细落实,着力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东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区纪委常委会上表示。

日前,东丽区纪委监委制定《东丽区2020年纪检监察监督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在总结过去监督执纪的有效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今年党中央、市委的最新决策部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要求,立足贯通各类监督方式和方法,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四个监督”统筹衔接,以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将《要点》采用表格清单形式进行系统性梳理和归纳,将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细化为具体的操作措施,力争每个目标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对标看齐,并将每一项要点实行项目式谋划、分步式推进,确保蹄疾步稳,落实到位。表格对监督项目、监督重点、具体任务、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并向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印发。

“今年的监督工作任务清单,一目了然,更接地气,让咱们的监督工作更明确了,这就是咱们工作的指南针。”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同志向分管部室同志说道。

《要点》明确规定5大类46项监督任务,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聚焦“两个维护”,将政治监督任务细分为9小类,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深化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监督项目安排突出重点,找准靶心,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同时,按照《要点》安排,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还将围绕深化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土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深化作风监督、推进同级监督等内容开展重点监督。(东丽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