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静海区:监督助力一线脱贫攻坚

“我们对120个村进行了交叉检查,共走访群众284人,随机走访低保户、五保户家庭71户,实地查看村内环境、户厕、污水管网铺设等点位约300个……”天津市静海区纪委监委派驻到脱贫攻坚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监督检查后,动态梳理汇总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静海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督军”作用,统筹监督力量,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持续释放监督效能,助力一线脱贫攻坚。

为破解熟人监督难题,静海区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纪委开展交叉检查,梳理制定《专项治理监督检查任务清单》,细化14个检查项目和40项检查内容,明确责任、倒排工期、严督细查,深入开展困难村帮扶工作“回头看”,强化上下联动,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档案中无‘两委’及村民代表会议研究讨论材料。”“该村并无八区增39号地址。”……静海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调阅廉政档案、运用“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全区低保、低收入、农村特困供养人员有关信息进行筛选比对和重点抽查,发现6类8个问题,移送问题线索5个。“必须发挥和彰显‘不走的巡察组’作用,持续释放派驻监督效能。”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表示。

在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过程中,静海区纪委监委主动沟通对接甘肃镇原和西藏卡诺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移送、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作、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深入现场调研静海区挂牌督战帮扶村的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等情况,切实强化内外互动,提高联合监督效力。

“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建立健全调研督导等问效机制,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督办单,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持续释放一督到底、一严到底、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静海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形成精准监督、发现问题、纠偏正向、抓实整改的工作闭环,以铁腕执纪的力度和一心为民的温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静海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