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河北区:异地交叉开展“互不碰头”式低保专项监督

“您好!我是新开河街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带领4名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对您街道低保救助情况进行交叉检查,请您提供社区低保救助台账……”这是河北区组成10个监督检查组,对街道低保救助情况开展异地交叉互查、依政策逐户核算的一个缩影。

河北区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查处的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针对扶贫助困领域项目多、资金量大、熟人监督难等特点,对2019年以来全区低保救助对象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互不碰头”式交叉检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采取片区协作、联动推进方式,组织各监督检查室、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组成交叉检查组,会同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利用两个月时间,对发现的应保未保、脱保漏保、应停未停、核算错误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前期整合民政部门低保救助对象大数据财产信息,依据低保审核、分类救助相关政策,对8792户低保家庭逐户比对分析、核查核算,重点对财产超标、收入增加、信息变动等应停未停的救助家庭实地开展交叉互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对互查发现145户救助家庭存在疑似问题,由区民政局依据相关文件,逐户走访调查、逐一过筛定性。”

检查组将发现的部门审批、监管责任落实、审核把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日常动态管理等方面问题,按照片区协作原则,移交各监督检查室,依纪依规依法开展核查调查,运用第一、二形态对34人进行追责问责。深入分析问题和特点,向区民政局、相关街道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

“根据区纪委监委的建议,区民政局和相关街道建立完善临时救助办法实施细则、扶贫助困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42个,全区停发救助家庭1534户2283人,上调救助金10户,下调18户……”在区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述责述廉现场,针对这次低保检查发现问题,分管副区长、区民政局长、相关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接受询问。

“针对检查发现典型问题,区纪委监委派员为全区负责街道社区低保救助工作人员专题授课,并运用河北区‘以案为鉴正风反腐’警示教育展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通过下沉一线精准监督、动真碰硬严肃执纪、畅通渠道倾听民声等方式,以“绣花功夫”做细做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