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天津商业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6月3日至7月18日,市委巡视四组对天津商业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9月13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对照反馈意见,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狠抓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委没有发挥好核心作用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四个意识’不够强,没有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建设大政方针与本校实际很好结合”问题,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突出政治性,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增强贯彻落实“四个意识”的自觉性、坚定性;举办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党委书记作辅导报告;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注重学思并重,知行合一,将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与解决学校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制定落实中央有关高校党建工作等部署要求的相关文件12项。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抓党建用力不足,基层党建虚化弱化”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压紧压实责任,制定《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签订责任书,将落实责任情况纳入书记述职评议和干部年终考核。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目标体系”,实施“分党委工作台账”管理;制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细则》,创建功能型党支部,服务教学科研。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师德建设不到位”问题,通过抓责任落实、思想引领、管理监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成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5个制度文件,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细化师德“一票否决”制流程,加大师德考核力度。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标准化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学生思想教育品牌创建方案》,增强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生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制定《党员教育培训方案》,实现全员受教、分类施教,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开展学生党员进公寓、进社团和结对帮扶活动,严格教育管理。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的纪律松弛”问题,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支持纪委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强化源头防腐,推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平台建设。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成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推动小组”,开展办公用房、专项经费使用清理整治,退回违规支出的科研经费22.3万元和违规发放的劳务费7990元。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9件问题线索均已办结,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问责有关负责人2人,问责党组织1个,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

关于重点领域监管缺失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有的部门工作随意性大,专项经费管理存有漏洞,有的国有资产缺乏统一管理”问题,针对后勤员工纪律、现金管理、食堂运行、食材采购等制定制度11项,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深入推进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制定专项经费管理制度6项、财务制度2项,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建立国有资产管理、出租出借管理制度,实行产权、使用权、监管权分离的管理机制,对校内29个经营网点回收自营。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建设工程违规操作存在廉政风险”问题,修订基建工程管理制度5项,规范项目立项、审批、建设流程,强化过程管理,严格招投标工作。

下一步,校党委将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通过整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