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6月1日至7月15日,市委巡视六组对天津工业大学党委进行了“回头看”专项巡视,并于9月12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抓紧抓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整改,逐项逐件对账销号。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校党委严格履行职责不到位、切实解决问题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落实中央和市委加强思想政治阵地建设和教育部关于纠正‘重科研轻教学、重学科轻育人’问题的要求不力,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缺乏前瞻性和系统性”问题,校党委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发挥好党委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确保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空间、人均收入达标,同时制定方案使该院专业教师数量在“十三五”时期达标;制定《天津工业大学“教学耕耘奖”评选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措施,加大本科教学绩效奖励力度,新增教学为主型教师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条件,加大对本科教学投入力度,强化教风和学风建设,突出育人和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制定《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干部运行状态分析和考核机制。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校党建工作缺失,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抓得不实,领导班子缺乏担当和克难攻坚的精神,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校党委着力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完善党校对干部和支部书记的轮训功能,创建校、院两级党建示范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对全体处级干部集中培训3次,并以实名、闭卷、盲改形式对全校142名处级干部进行理论测试1次;打造“感动工大”人物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品牌;制定《关于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担当和克难攻坚精神的实施意见》,坚持强基固本,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校党委主责意识不强,各学院党委核心作用虚化;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暂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暂行)》。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0件问题线索认真核查,针对违纪违规问题,组织处理1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主责谈话13人。

关于对科研经费、资金资产管理和工程基建项目等缺乏有效监管,廉洁风险较大,个别领导干部涉嫌以权谋私问题。制定或修订相关规范性文件7个,对无形资产、校产投资进行核查并逐笔入账管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告诫约谈3人、6人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批评与自我批评;校党委严肃查处个别领导干部涉嫌以权谋私问题线索,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隐形“四风”情况仍然存在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约谈2个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清退不符合发放程序的奖励性绩效津贴20.2万元,对3名负主要领导责任的处级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告诫约谈2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严肃整治隐形“四风”,清退各类不符合标准的科研经费报销款361.7万元,约谈原任学院院长2名,告诫约谈处级干部2名。针对有关问题线索,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6名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2名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正在调查处理。

下一步,校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