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6月2日至7月16日,市委巡视八组对天津体育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9月13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将巡视整改作为学校重大的政治任务,对照反馈意见,围绕“人、事、因、制”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规范,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四个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领导失之于软,一些领导班子成员党的意识缺失”问题,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和执行监督;领导班子召开三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取消违规设立的校聘教授岗位,对突破年龄界限指导研究生的导师不再续聘;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集中培训班。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党委会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修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杜绝临时动议、议而不决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立德树人’办学方针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修订完善校系二级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健全制度规定,加强宣传队伍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30件问题线索逐一认真核查,已全部查结,给予党内警告2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

关于基层党建不实的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工作存在虚化倾向,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的问题,强化独立学院党的领导,明确党建工作职责;严格执行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五好党支部”建设。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费收缴使用违规”问题,修订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完成党费补缴工作;清退违规使用党费,对2名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学生党员的发展和教育管理上有缺失”问题,健全发展党员和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规定,强化学生党员教育管理。

关于管党治党不力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主体责任传导层层弱化,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能力不足”问题,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内谈话制度;推进纪委“三转”落实,调整、充实纪检监察干部。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干部人事工作违规问题多发”问题,制定完善人才引进制度,严格规范人才引进程序;积极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严格执行交流回避制度;对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2名处级干部给予诫勉谈话。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小金库’”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彻底清理。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滥发津贴补贴”问题,对超出范围发放的津贴补贴全部予以取消,清退资金25万元。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规使用‘三公’经费”问题,清退相关款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关于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管控不力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科研项目经费存在被‘围猎’、被浪费现象,科技创新力不足”问题,完善制度规定,强化项目管理,规范经费使用;清退违规支出的科研经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物资采购、碎修工程和房屋租赁招投标等方面执行制度还不严格”问题,强化制度约束,严格规范物资采购流程,加强碎修工程和房屋租赁管理。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深化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