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6月3日至7月20日,市委巡视九组对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回头看”专项巡视,并于9月14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校党委高度重视,突出政治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任务责任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协调机制,精心推动整改落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上级决策不坚决,研究工作议而不决、党政不分”问题,修订完善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明确界定议事决策范围,严格规范决策程序。加强党委常委会决策事项督办,印发《督办通报》,已督办落实34项党委决策事项。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个别领导干部抓党建责任意识差,重业务轻党建,占位不履职,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学校党委管党治党意识。

关于管党治党不严的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违规使用党费”问题,对违规使用党费主要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违规费用已全部退还。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支部执行组织制度不严格”问题,出台《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全校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全校88个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项教育培训。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三转’不到位,对违纪处理宽松软”问题,调整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纪委书记专司纪检工作,确保聚焦主责主业。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对巡视组转交的13件问题线索认真查核,对7名处级干部分别给予警示提醒、批评教育、告诫约谈。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重视不够”问题,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加快引进思想政治课教师,落实每年引进2-4名的计划。同时,将70名现岗专职辅导员纳入思想政治教师队伍。思想政治课教师的生师比已达到教育部部颁教师配备标准。校级科研项目增设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现已批准2项立项。

关于纪律意识淡薄,“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对超标准接待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退回相关资金,责令涉事部门领导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健全工作制度,修订《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接待手册》,严格开支标准,细化接待审批程序。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巧立名目,违规收支问题”,责令停止违规行为,清退违规经费。严格执行审计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审计管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不严格”问题,开展科研经费核查工作,对135个科研项目35万元违规资金进行了清退,对75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警示提醒。出台《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实施办法》,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强化对教师依纪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教育和管理。

关于工程项目违规操作、资产处置违规运行的突出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建工程项目存在设计和招投标等多项违规操作”问题,开展集中清查,分管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作出深刻检查。组织学习纪律处分条例、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等法规,提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制定《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工作程序。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国有资产存在不按规定和程序擅自报废处置”问题,对资产处置违规运行问题进行清查,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出台《国有资产使用及处置实施细则》,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

下一步,校党委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