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6月1日至7月15日,市委巡视十组对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9月13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精心组织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存在差距,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对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方面重要事项重视不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没有做到‘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的问题,校党委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列出“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对“三重一大”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实施监督,对决策失误者实施责任追究,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科学决策和有效监管。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工作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学习传达上级精神;重新调整党组织设置;出台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相关制度,开展“在编不在岗”人员和“失联”党员专项清理,强化“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管党治党主责意识不强,监督执纪偏轻偏软”的问题,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党委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党委《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指南(试行)》,列出实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八种处置方式的适用情形及程序。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纪委书记不再分管纪检监察以外的工作,纪检监察部门与审计部门分设;梳理纪委工作职责,突出主责主业,推动职能“三转”。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3件问题线索进行认真调查核实,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5人。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各种名义发放领取劳务费,随意支配账外资金,存在巧立名目、虚报业绩发补贴、个别部门发放高额考务费问题。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开展了考务费、超工作量课时费及劳务津贴专项整改,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自觉退回相关款项。出台绩效工资发放和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领取津贴、补贴、奖金、劳务费等相关规定,规范和完善薪酬发放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巧立名目、滥发津贴补贴和福利问题。对自定薪酬,滥发考务费、加班费,涉嫌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立案调查。

关于资金管理混乱,违规挪用、套取综合投资资金和科研经费,违规使用教育经费问题。加强资金资产、工程项目、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专项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制定学校“十三五”综合投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科研经费管理,加强财务报销审核,坚决防止和纠正违规挪用综合投资资金、科研经费、违规使用教育经费等问题。

下一步,校党委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