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天津津融投资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6月4日至7月19日,市委巡视十一组对津融集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9月12日反馈了巡视意见。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动整改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市委、市政府对集团的职能定位不力”问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集团的职能定位,加快推进“投融资、资产管理、金融服务、金融创新”四个平台建设。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市委关于‘三重一大’制度的部署要求速度慢、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党委会议事规则》,强化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有的班子成员‘板块思维’和本位主义比较严重”问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纠正“板块思维”和本位主义进行深入谈心谈话,进一步推进干部轮岗、分管领导轮换分管工作,提升整体意识、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形成合力。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35件问题线索,办结28件,正在调查7件,其中,组织处理5人,给予党纪处分9人。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无力,有组织、无作为、‘稻草人’”问题,制定并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制度》,督促所属基层企业党组织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基层党组织参与决策、有效监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员管理不严格,档案管理严重缺位”问题,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对3名长期失联党员给予除名处置。完成干部“三龄两历”信息核查,制定《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和《人事档案查借阅流程》,强化人事档案管理。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扎实”问题,党委书记与各级党组织书记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三转’严重滞后,监督执纪问责‘轻拿轻放’”问题,制定落实“三转”工作方案,强力推进纪委“三转”,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突出”问题,组织集团系统管理人员签署《廉洁从业承诺书》,认真排查廉洁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制定“四清单一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关于纪律规矩意识淡漠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风’问题禁而不止,违规占有下属公司公务用车、兼职取酬、滥发奖金福利购物卡等问题多发”问题,全面梳理排查核实问题,对25名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追缴违规款项115万元,并在集团范围内进行通报。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近亲繁殖’‘父子同堂’‘夫妻同店’”问题,重新核查全部员工履历,对违反任职回避规定2例情况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制定《内部空缺岗位选聘实施办法》和《员工招聘管理办法》,明确亲属回避原则,强化选人用人管控。

关于内部监管、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内部监管、风险防控不到位,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损失”问题,深入调查核实,立行立改,共追回国有资金4147.69万元。强化检查、督查、巡察,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建立风险管控体系,规范所属公司“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确保内部管控、风险防控到位,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下一步,集团党委将继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加强党的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推动集团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