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商务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5月31日至7月15日,市委巡视一组对市商务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一并巡视了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中国北方食糖批发市场2家单位党组织,并于9月23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抓好整改工作亲自负责,亲自过问,亲自督促,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履行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紧,班子成员在各自主管工作中落实‘一岗双责’不力”问题,修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丰富规范学习内容和形式;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办法,系统梳理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职责清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风’整治不彻底,系统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改造了23间超标办公用房,强化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完成了本系统领导干部在社团组织兼职整改工作;排查梳理出机关处室岗位廉政风险点439处,制定防控措施621条。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问题,把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纳入党组研究范围,定期分析形势,加强指导;梳理规范基层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的抽查、检查,强化制度落实。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和教育培训工作有欠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干部调整选拔方案;修订完善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办法,激发工作活力。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7件问题线索认真调查核实,2件已办结,给予1人留党察看、行政降职处分,其余5件正在办理中。

关于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个别党员干部使用专项资金搞公款宴请接待、收送年节礼品”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做出严肃处理,同时以此案为镜为戒为鉴为训,加强警示教育。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所属单位纪检部门仍存在‘三转’不到位”问题,对相关单位党组织下达了监督建议书,并责令做出书面检查,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警示提醒。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还存在认识、创新和效果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推进商务领域结构性改革、促进商务工作整体转型发展方面,缺乏改革创新招法”问题,召开商务经济工作务虚会,深入研究商务发展的新机遇、新动力;确定18个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逐一推动落实;推进传统内外贸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制定现代商贸和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和回稳向好。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商务行政执法查处工作仍处空白状态,行政审批一站式办理还不够完善,对商务促进资金审批效率不高、使用效果欠缺”问题,申请建立行政执法处或市商务行政执法队,整合分散在各处室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强制权;制定《窗口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手册》,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标准化审批操作规程,持续推进“联网审批”办理,研究推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技术合同进出口”等审批事项和权限向窗口前移;重新制定促进资金项目分类管理办法,提高资金拨付过程中的内部协调效率。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内部机构设置管理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更改了3个处室名称,并就调整处室设置事宜请示市编委。

下一步,市商务委党组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以实际行动促进商务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