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五组对市市场监管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9月9日至10月23日,市委巡视五组对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委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五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市市场监管委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探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政治担当不强、主动作为不够,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松散乱问题不碰硬、管不住,存在好人主义现象,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效果受影响。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的意识淡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作用弱化。三是选人用人不守规矩、选熟人用熟人等问题比较突出。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检验检测等“公权力”运行中“权力寻租”隐身化,工程和设备招标、系统所属单位专项资金管理问题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中央和市委关于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薄弱环节,认真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着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三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破除“板块思维”,坚决抵制“选熟用熟”倾向。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紧盯市场监管系统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检验检测和工程项目及设备招标、资金管理、干部使用等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积极防控廉洁风险,确保公器不被私用。

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市市场监管委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紧密结合,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市市场监管委党委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直指要害,令人警醒,我们全盘诚恳接受。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效的具体检验,按照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饮食用药安全、市场秩序安全,实现更大发展。

市委巡视五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市市场监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委直属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派驻纪检组和组织(人事)部门有关人员、部分机关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