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五组对市安全监管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9月9日至10月23日,市委巡视五组对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以下简称市安全监管局)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五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2015年“812”特大安全事故后,市安全监管局党组抓危化企业专项整治,加强安防网建设和重大危险源治理,推动隐患排查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足问题突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812”事故后,规避责任成了安全监管局的“流行病”,综合监管责任还存在漏洞。二是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局党组对自身建设重视不足,选人用人不规范,基层组织不健全、活动不规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深入,问题导向不突出。三是党组主体责任不清,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缺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直属事业单位存在靠行政权力敛财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精神,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对安监工作的坚强领导。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制,严格监督,严肃执法,着力预防和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扎实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懒政也是腐败的观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责任意识,以严实的作风抓好安监工作“四铁”要求的贯彻落实。三是强化廉政主责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盯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狠抓“四风”问题,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市安全监管局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紧密结合,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市安全监管局党组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符合实际,切中时弊,我们全盘诚恳接受。党组将认真落实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分析研究,深刻反思问题,及时补齐短板,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市委巡视五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市安全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局直属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派驻纪检组和组织人事部门有关人员、部分机关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