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十四组向市社科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9月7日至10月21日,市委巡视十四组对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以下简称社科院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十四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社科院党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市委有关要求,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维护党的意识形态阵地不力,党的领导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到位。社科院党组对个别党员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不敏锐,处理不及时、不到位,态度暧昧,奉行好人主义。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对中央和市委建设高端智库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落实效果不好。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理论宣传阐释不主动、不积极。存在党组会、行政会混开问题。二是党建工作缺失,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松。党组重业务、轻党建,没有将党建工作作为主责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党费管理混乱,“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不认真、不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用心不够、用力不足。三是管党治党的主责意识不强,监督执纪敷衍了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部署、不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风险漏洞未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纪检部门监督执纪不负责任,工作人员力量薄弱。存在违规发放福利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和纪律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着力推动智库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对错误思想和言论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二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规范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费管理,严格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度。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层层传导压力,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杜绝好人主义,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社科院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紧密结合,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社科院党组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一针见血,令人警醒。党组坚决落实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对照问题,深入抓好整改,及时补齐短板,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及市委巡视十四组成员出席反馈会。社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社科院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