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十四组向市教科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9月7日至10月21日,市委巡视十四组对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以下简称市教科院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十四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近年来,市教科院党委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在提升教育科研质量、发挥教育智库作用、开展教育研究等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缺失,党委核心作用未能发挥。领导班子对“科研院所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认识有偏差;存在圈子文化,削弱了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制约了教科院的发展;落实上级部署不坚决、打折扣,对教科院发展缺乏顶层设计,创新意识不强。二是党建工作薄弱,党务工作边缘化。“重科研,轻党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支部工作开展不力,教育活动“走过场”;选人用人存在违规问题,后备干部缺乏,中层领导干部老化问题突出。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缺失缺位、监督责任偏松偏软。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缺乏担当精神。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线索处置不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巧立名目滥发奖金和津贴补贴、兼职取酬等问题仍然存在;违规出租办公用房,挪用专项经费发放绩效工资,课题经费监管失察,廉政风险隐患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从严管党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团结。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定向把关作用。认真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和政治担当,做到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有机结合。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加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加大对重点问题线索查办力度,严格执纪问责,杜绝好人主义。三是深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严格规范“四资一项目”管理,加强专项资金预算决算、使用和课题经费的审核把关,杜绝滥发津贴补贴、违规报销等现象。

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市教科院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紧密结合,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我们诚恳接受。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整改到位。

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和市委巡视十四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市教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处级以上干部、部分退休老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