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十八组向南开区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15日至2017年1月20日,市委巡视十八组对南开区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巡视整改和执行换届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十八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上轮巡视之后,南开区委思想重视,态度端正,能够按照市委要求,立足本区实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成效。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区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坚决,整改不彻底,整改工作没有举一反三,缺乏系统性整改。对涉嫌利益输送问题应发现未发现,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存在边改边犯现象。对需要驰而不息解决的问题缺乏硬措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大力度、真效果。二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中发挥不充分,隐形圈子文化依然存在。党的理论教育、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虚化弱化,机关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街道、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费收缴使用不规范,党员发展不严肃。三是监督执纪问责偏宽偏软问题整改不到位,通过问责形成震慑、纪律审查工作提质提效成果不明显。审计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存在应审计而未审计,应发现问题而未发现问题情况。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委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压实“两个责任”。彻底肃清黄兴国圈子文化不良影响,采取组织措施打破圈子文化,下功夫治理好人主义。结合全市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深挖细查严纠不作为,下功夫治理庸懒散问题,积极回应百姓呼声,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补齐党的理论教育、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短板,推动全区党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基层。三是坚持有责必问、执纪必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提高执纪审查效率,结合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开展违规兼职取酬、滥发津贴补贴等“四风”问题以及工程建设、房屋拆迁等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检查,切实加大案件查处、追责和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审计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审计监督,切实为案件查处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南开区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南开区委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令人警醒,我们诚恳接受。南开区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聚焦政治整改,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任务,全面落实整改要求,按时交出合格答卷。

市委巡视十八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南开区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