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11日至10月26日,市委巡视三组对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以下简称市交通运输委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一并巡视了市客管办、市市政设计院2家单位党组织,并于12月29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整改落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推动落实区域交通一体化和机构整合改革方面力度不够”问题,加强与国家部委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建立三地交通协同机制,推动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二期工程、津石高速天津段、高王公路等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制定委内设机构调整方案上报待批,加快梳理完善职责关系和运行机制。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部分领导干部缺乏担当,遇事推诿”问题,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加大对干部在“工作落实”方面的监督考核力度。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一些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差,违规违纪行为时有发生”问题,严肃查处重大事项不报瞒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不如实填报等问题,问责8人。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制定党委议事决策规则,规范决策程序,严格督促检查落实。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29件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处理,其中27件已办结、1件正在办理、1件移交办理,对14人进行问责。

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工作存在‘表层化’”问题,制定修订党委工作规则等5项制度,完成363个党支部换届选举,新增14名专职党务人员。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修订中心组学习制度,巡视以来交通运输委党委中心组已集中学习7次;规范“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党员档案管理等制度,制发党员应知应会题库,对学习教育效果进行明察暗访。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不规范,领导干部亲属在本系统工作的人员多,群众反映大”问题,完善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规范设立内设机构和职务,建立任职回避信息登记备案制度,对26名领导干部进行岗位调整。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整体工作规划中全面从严治党内容有缺失”问题,制定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组织编制中长期党建规划,每半年听取1次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检部门履行监督职责存在薄弱环节,‘三转’不到位”问题,研究制定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意见和干部培训方案。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力,重大项目违规招投标”问题,强化重大项目的程序和制度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招标“五公开”“三记录”等规定,将从业单位不良行为纳入信用评价台帐。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狠抓制度落实,立整立改,停止发放违规津贴补贴及福利,清退违规发放款项357.6万元,对11名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行政审批与执法的监管存在盲区,问题突出”问题,积极推动行政审批“三集中”,加强执法资格管理和证件制度建设,注销277个执法证件,细化设定1500个自由裁量基准。六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一些协会未与行政事业职能脱钩”问题,责令道路运输协会、市政公路行业协会停止代行政府职能,严格按照“五分离、五规范”要求,年内完成全部6家行业协会脱钩工作。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将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