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11日至10月26日,市委巡视三组对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水务集团公司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29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水务集团公司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进巡视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狠抓整改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组织推动,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班子缺乏合力,政治担当不够”问题,水务集团公司党委班子召开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查找问题、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增进团结,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整体合力。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够坚决、不够到位,对企业重组缺乏顶层设计,整合速度慢”问题,水务集团公司党委出台了深化改革和“十三五”战略发展两项总规划以及投资项目、供水厂网等7项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各板块整合重组,已建立起“一个运管中心统筹、五个原水单位保障、三个区域公司供给”的供水管理体系。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意识和阵地意识缺失”问题,修改公司章程,修订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配齐配强所属各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确保党组织在企业中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抓党建意识逐级淡化,党建工作流于形式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织设置动态调整不及时;监督管理不到位,违反政治规矩问题频发”问题,出台规范党组织设置规定,开展集中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建立定期督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不够”问题,全面开展专项督查,制定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方案以及整改任务书和问题清单,点对点反馈和整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建立“三会一课”纪实报告检查制度,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人事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兼职”问题,解决事业单位人员经费的差额部分,取消69名事业单位人员在企业的兼职取筹。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主要负责人推动集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速度慢,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到位、不深入”问题,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和责任追究程序规定;以签订目标责任书的形式,将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纳入年度考核测评中,考核结果与业绩评定、兑现奖惩、选拔任用挂钩;建立完善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党风廉洁谈话等工作机制。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抓监督责任投入精力不足,纪委‘三转’落实不到位”问题,出台《纪委会议事规则》,全覆盖摸底调查,配齐配强纪检队伍,对基层单位兼任行政职务和分工的纪委书记进行职务、分工调整,建立了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依然突出”问题,出台《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若干规定》,加大执行和监督检查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发生。查处违规购置和使用公务用车的4家责任单位,对7名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漠,管理末端‘靠水吃水’问题突出”问题,实施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改进制度流程设计,制定管控措施,对1起“靠水吃水”问题线索挂牌查办,现已查实并挽回经济损失150万元。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35件问题线索,办结33件,正在办理2件,给予1人组织处理,对12人进行警示提醒。

下一步,水务集团公司党委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推动水务集团公司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