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天津日报社(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5日至10月19日,市委巡视六组对天津日报社(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以下简称日报社党委)进行专项巡视,一并巡视了天津报业印务中心党组织。并于12月26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日报社党委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整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委的领导作用弱化,管全局、促发展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报社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不力”问题,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修订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党委会议事规则。为应对传统媒体经营困境,完成战略转型升级,制订集团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等党报新闻工作要求不够深入,标准不高”问题,重新修订精简会议报道切实改进文风的具体办法、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采编岗考评细则等制度规定。对“走转改”提出刚性要求,推出“走转改新闻擂台赛”,促进“走转改”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加强采编人员培训,提升队伍能力。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党管干部、管人才的要求不够有力,在选人用人、考核与奖惩、干部任职回避等方面不够规范”问题,制定出台中层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对日报社中层干部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进一步规范任职回避管理,出台管理规定,对日报社所有干部亲属关系进行全面梳理,对2名处级干部进行任职交流,对30名普通干部进行岗位调整。

关于党的建设虚化,缺少严格要求和务实措施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专题教育活动不深入,整改工作不落实”问题,广泛吸纳兄弟党报的经验做法,加强资源整合,推进融媒体战略,启动“中央厨房”建设,搭建“自媒体创客空间”,做大做强新媒体学院等项目,做到层层有压力,人人有动力。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织活动、管理不规范,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制订和完善12项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党委定期督导检查机制,日报社所属8个党总支和50个党支部制订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党建工作台账,查找问题219条,提出整改措施425条。年初对日报社50个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好评率为93.38%。同时针对5个活动、管理不规范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对1名党建责任缺失的党务干部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建章立制不严谨,制度实施不严格”问题,重新修改完善《天津日报社公文处理规定》,规范公文处理程序,严格公文格式,提高公文质量。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淡化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说得多,具体落实少,派驻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乏力,违纪案件处理程序不规范”问题,制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的实施办法,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通报近3年来日报社内部查处的党纪政纪处分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制定纪检组议事规则,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信访件再次起底排查,逐一筛选核实、建立台账。制定问题线索集中管理暂行办法和问题线索处置规程,加强问题线索的管理和处置。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存在隐形‘四风’”问题,实行房屋租金与公务接待费收支两条线管理,进一步规范日报社公务接待程序和公务卡结算管理办法。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报社资源、资金等方面监管不力,存在资产损失和廉洁风险”问题,对现存广告置换物品重新登记造册、归库。制定和修改完善广告置换物品的监管规定、广告置换管理规定,成立监管小组,加强对固定资产和一般物品的保管、处置等环节的监管。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4件问题线索,全部提出处置意见。

下一步,党委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此次专项巡视为鞭策,以全面落实整改为契机,不断开创日报社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