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8日至10月22日,市委巡视十组对市审计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3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牵头推动巡视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强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审、改分离工作不迅速”问题,紧紧围绕贯彻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最新要求,修订《天津市“十三五”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天津市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制定《鼓励创新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引导鼓励审计干部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加强对全市审计工作领导,推动各区制定审计全覆盖实施方案,出台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和考核的办法,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编制完成了“一张网”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和审计移动办公方案;坚持以审促联,持续推进联网扩面,出台深化联网实时审计工作的具体措施,开展全市审计系统联网实时审计“百佳案例”评选活动,组织对重点公共和民生资金、重大公共投资项目等6大板块124个单位的非现场全覆盖审计;及时制定审改分离相关制度,调整补充从事审计整改工作人员。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审计监督责任存在差距,审计反腐败的利剑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严格落实审计的质量控制七级责任,出台《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开展对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建立健全审深查透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与市有关部门的协作,规范案件线索移送事项办理流程;加大审计整改落实力度,建立开发审计整改工作台账“挂、销号”系统,加强审计整改分析研究,落实审计责任追究,制定出台审计整改问责办法。加强对国有企业审计力度,建立健全市属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长效机制,每年安排50%的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审计,20%左右的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改革审计组织方式,按照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资源一体化的思路,根据审计项目需要,科学调配、编组审计人员。

关于党的建设用力不足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议事和决策的内容、程序、操作办法及监督措施,严格班子集体决策程序。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把关定向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加强班子对选人用人法规政策的学习,坚持选任方案上会前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意见;严格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科学确定推荐考察范围;组织开展正、副处级领导干部和非领导职务选拔工作,制定出台处科级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问题,修订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导检查,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修订并印发“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加强“三会一课”日常抽查检查,每年抽查比例不低于25%,推进制度落实。

关于全面从严党治党存在差距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监督责任偏松偏软,不敢动真碰硬,存在好人主义”问题,加强班子成员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召开3个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克服好人主义。研究制定了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组织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诺书》。加强审计执法风险和廉洁风险防控的研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印发《党员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廉洁自律规定》,加强对审计组审前承诺和审后小结制度、“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成立市审计局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和执纪问责,对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诫勉谈话,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下一步,市审计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深化巡视整改,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审计之为助力天津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