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8日至10月22日,市委巡视十组对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以下简称市科协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一并巡视了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党委,并于2016年12月26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强化政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科协党组对全市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力度不大,推动企事业单位科协组织建设缓慢”问题,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细化强化政治引领举措,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突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编制《企业科协工作指南》,设立并推动企业科协组织联合体项目建设,加大对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的指导力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发挥科协职能作用有差距,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问题力度不够,建立保持联系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欠缺”问题,制定《加强联系和服务基层及科技工作者工作方案》《加强与科技工作者联系考核办法》,并认真予以落实。建立与科技工作者密切联系及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信息收集、分析与运用制度。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海运学院党委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海运职业学院党委将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及党委会、院务会决策程序。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7件问题线索认真调查核实,2件办结,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其余5件正在办理中。

关于党的思想和组织建设缺失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科协党组抓思想建设深度不够,将思想建设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协系统改革发展的成效不明显”问题,修订并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强化党组思想建设,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知行合一,带着问题学、保持常态化,有效指导科协系统改革发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个单位党组织抓组织建设力度不足,没有完善的党建统筹规划”问题,制定和落实《市科协党建工作三年规划》。调整机关党委工作职能,配强党务干部。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科协系统各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意见》《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制度》并认真落实。海运职业学院党委完善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纪实管理,创建“五好党支部”,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工作点制度。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科协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直属单位在资金、资产、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隐患监管不力”问题,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及《“两个责任”清单》,细化传导责任,建立健全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认真进行检查、登记、整改。成立市科协机关纪委,增配专职纪检干部,将信访举报案件分层次进行查核,有力配合综合派驻纪检组的工作。积极开展纪检工作专题培训,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两个单位仍有发生”问题,认真学习落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暂行)》,规范节日福利发放,以现金方式退回超额发放福利10万余元,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告诫约谈。海运职业学院党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清查,坚决纠正“小金库”问题,将清理款项183.24万元全额上缴学院基本账户。

下一步,市科协党组将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市科协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全面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