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6日至10月26日,市委巡视九组对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以下简称市残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26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残联党组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落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残疾人事业推进力度不够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新的起点’‘把底兜住’‘同步小康’等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部署要求缺乏研究,协调推进残疾人民生项目等工作力度还不够大”问题,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天津提出的“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要求,发挥好残联作为党的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把了解掌握残疾人实际需求作为残联组织的看家本领,充分运用全市持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以及南开大学残疾人事业研究基地课题成果,制定我市全面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方案涉及的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托养等9个配套实施方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和扶残助残服务体系,落实困难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康复、教育、居家托养、采暖、信息通讯等方面的补贴政策,持续推进各项惠残项目拓宽扩面,促进残疾人和全市人民同步小康。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重业务轻党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进一步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主责主业意识,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定期研究点评、党建责任制考核、双重组织生活管理、严格述职评议等方面制度,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完善履职尽责追责问责措施,逐级督导责任落实。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干部缺乏政治意识,思想工作不经常”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组织领导干部对标“四个意识”“四讲四有”,开展党性分析,强化政治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制度,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见人见事见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缺乏责任担当和财经纪律意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修改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发挥好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制定《天津市残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从10个方面查摆问题,细化整改措施;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建立科学规范的内控制度,盯住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等防控风险点。协调财政部门联合制定《残联转移支付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制定《天津市残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残疾人事业发展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统一。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问题,建立修订市残联党组议事规则、机关经济活动内控制度等8项规章制度,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人员。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1件问题线索认真查办,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诫勉谈话、通报批评3人,调离岗位1人。

下一步,市残联党组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提升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