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9日至10月26日,市委巡视九组对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以下简称市妇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27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逐项逐条整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一些制约妇女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推动、攻坚克难不力”问题,市妇联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加大推进改革力度,通过“减上补下”,街乡镇增设专职社工、村社区改建妇联、增设兼职副主席等多项举措,推动问题解决。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聚焦主业、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通过改革,把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妇女在社会家庭生活中独特作用、网上妇女群众工作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聚焦主业,履行基本职能与政治职责,在做优做实做强品牌上加大力度。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群团特点不突出,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问题,建立完善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信访接待、督查督办及妇联机关干部蹲点等制度。严格对重点活动、会议举办、文件下发的统筹把关。广泛吸纳基层一线优秀女性进入市妇联常委会、执委会。注销2个联谊会。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不充分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市妇联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半年至少集中研究1次党建工作,并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同步落实。制定《市妇联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则》等制度,与18个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健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党组成员和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将创业中心联合党支部按规定划分为3个党支部。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而不实”问题,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互查互评,组织党员干部96人次参加学习考试,提升全体党员学习研讨效果。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党员干部疏于教育管理,有好人主义倾向”问题,党组举一反三,加大管理力度,坚持谈心谈话,严格把握绩效考核、干部日常和年度考核、党员评议等重点环节,依规对6人次降低考核等次或待遇。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和评优评先导向偏离”问题,党组严格自查,强化干部任用条例学习,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规范干部管理。全面深入分析近年来评优评先情况,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主责意识不强”问题,党组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加强廉洁廉政意识教育,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修改完善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实施办法,层层强化责任意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监督责任缺失”问题,成立机关纪委,选调1名专职纪检干部,加强纪委班子建设和人员教育培训,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执纪问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财务监管缺位”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调查核实,明确相关部室的财务监管职责,建立财务内控制度体系,着力推进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全面清查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办公用房,及时纠正1例超标问题,完善细化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管理办法,强化制度执行和纪律约束。

下一步,市妇联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天津妇联改革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