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9日至10月26日,市委巡视九组对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党组(以下简称团市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3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团市委党组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从严从实的标准,抓住“人、事、因、制”四个方面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党组成员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执行上级精神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强”问题,进一步强化党组抓党建职责、议事规则和选人用人等制度的落实,完善党组工作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等制度,从严从实管团治团,切实做到重大决策由党组决定、重要事项由党组研究、重点工作由党组部署。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规定不实”问题,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加强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执行情况纳入述职评议和绩效考核体系,推进党务公开、团务公开,建立民主监督机制。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决策风险防范体系不健全”问题,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法制化思维,制定风险防范预案,抓住共青团改革契机,积极化解遗留问题,加强信访工作队伍建设。

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履行团的职能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不明显”问题,认真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突出共青团的政治组织属性,利用互联网和面对面两种方式做实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首要任务。对全市200余名团干部开展专题培训,推动团干部切实保持和增强“四个意识”。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系统内部不同程度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问题,开展“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抽调23名机关干部派驻到8个区,扎根基层4个月,推动各级团干部每人联系200名青年、4个基层团支部,广泛联系广大普通青年,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关于制度建设不完善、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工作薄弱”问题,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出台严格基层党组织生活的相关制度,在机关、直属单位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规范“三会一课”,设立主题党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从严治团,抓好“三会两制一课”等共青团基础制度的落实,严肃团的组织生活,提升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建立党员日常学习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党员评议要求,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党费交纳、党籍管理等相关规定,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对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进行追责问责。

关于责任体系不完备、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实”问题,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检组织不健全,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建立机关纪委,完善系统纪检工作体系,开展内部监督和巡察,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建立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反馈制度,从严管理干部,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认真抓好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问题整改,目前已退回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共计人民币12.89万元,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常态长效机制。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4件问题线索,2件办结,2件正在办理中。

下一步,团市委党组将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持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共青团改革方案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