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8日到10月22日,市委巡视十组对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以下简称市科学学所党总支)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2016年12月26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科学学所党总支高度重视,将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对照反馈意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政治核心作用不强”问题,强化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先后3次召开党总支会议,以及全体党员大会、全所职工大会,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宣讲,推动建章立制,出台横向、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办法,启动实施《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专业技术职务“以聘代评”试点方案》,决定将年终奖励性绩效拿出一定比例用于月度、季度激励,激发科研活力。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没有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问题,制定党总支中心组定期和不定期学习制度,形成“六有”学习标准,编制科学学所党员应知应会100题,强化总支委员和全所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意识,形成长期学习的制度要求。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长期存在”问题,制定《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着力推动党建业务同部署同考核,加强年初部署、年中检查、年末考核。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多层级的廉政警示谈话,党总支、各部室切实承担“一岗双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效果不明显”问题,党总支加强中心组学习补课,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开展了11次中心组集体学习。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不经常,没有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问题,召开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两个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加强党建力量,设置专职副书记,增设1名专职党建干部;出台党总支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规范“三会一课”组织、学习和档案管理,确保组织活动质量。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专题研究落实“一岗双责”,将擅自调整内设机构、违规从下属企业发放资金作为整改重点,严格按照组织批复,将内部机构设置从9个调整回7个,做好向上级申请批复工作,并做好涉及调整部室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全所安全稳定。着力严格规范科学学所与下属企业关系,采取查因、退款、存档三个步骤,已全额退还违规领取的劳务费14万元;选派下属公司董事、监事,严禁所内兼职人员在下属企业领取任何工资性收入。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针对性、操作性不强”问题,建立党总支年度专题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制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专题研究会,推进警示谈话制度常态化。明确党风廉政工作职责和程序,重新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修订科研服务廉洁自律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出台科技计划项目监理、评审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切实增强制度操作性。

下一步,市科学学所党总支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和扩展巡视工作成果,推动全所面向国内一流的科技智库目标努力担当作为,为建设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