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新闻出版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5日至10月24日,市委巡视十三组对市新闻出版局党组(以下简称市出版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29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出版局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扎实推动整改落实,确保见底见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政职责不分,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一定程度存在”问题,修订领导班子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党组会、局务会议事范围和主要事项,确保党组在全局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修订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把控参会人员范围,确因工作需要列席党组会的人员不得参与会议表决。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市委部署要求不到位,缺乏责任担当”问题,已将《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关于报送资产清查结果的函》(津新出办〔2016〕206号)报请市有关部门审批。待审核批准后一个月内完成市出版局与出版集团债权债务的归属及账目调整。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会一课’制度不能有效落实”问题,制定完善《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建立“三会一课”纪实报告检查制度实施办法》等8项基层党建制度,并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和日常检查考核。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重新修订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及工作流程图,并严格执行。完善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风险防控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轮岗交流机制不完善”问题,制定处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实施办法,形成良性交流轮岗机制。2月底前完成了第一批6名干部交流轮岗及后续工作报批。按有关规定统筹安排其他干部,并长期坚持做好此项工作。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员教育管理滞后”问题,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题约谈提醒,提出整改要求。个人在组织生活会上认真查摆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问题,修订完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提醒函询诫勉、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述职述廉等干部监督管理相关制度,严格抓好落实。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廉政监督乏力”问题,研究制定《天津市新闻出版局会计制度》,根据市有关部门对《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关于报送资产清查结果的函》的批复结果,一个月内完成账目调整,两个月内将局全部经济业务统一纳入会计电子账套核算。目前除历史相关账目外,各项经济业务均已纳入会计核算。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个别领导干部兼职取酬问题常年得不到清理”问题,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与当事人谈话,指出问题,明确要求全部清退。目前,已有5人全部完成清退,退还金额约14.15万元。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要岗位廉洁风险突出”问题,将财务室纳入局办公室统一管理,研究制定财务印章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用工管理。

下一步,市出版局党组将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净化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