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7日至10月21日,市委巡视十四组对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以下简称市社科院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27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社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整改,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维护意识形态阵地不力、党的领导弱化、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个别党员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不敏锐,处理不及时、不到位,态度暧昧,奉行好人主义”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开展自我检查,清除好人主义影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党员的规矩意识;强化执纪问责,对2名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对中央和市委建设高端智库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落实效果不好”问题,制定《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方案》等3个制度文件,抓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增强科研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应用对策研究,提高科研成果质量。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理论宣传阐释不主动、不积极”问题,制定关于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相关制度文件,明确理论宣传阐释工作年度任务,引导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理论宣传阐释工作。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会、行政会混开”问题,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关于党建工作缺失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重业务、轻党建,没有将党建工作作为主责来落实”问题,完善党组工作部门,厘清党组和机关党委的职责界限,强化党组抓党建的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党建工作总结;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党费管理混乱,‘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不认真、不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用心不够、用力不足”问题,增加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建立健全支委会,完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费管理,申请开设党费专用账户;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做好党建述职评议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肃支部换届和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度;对个别党员党性修养不高、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清查整治,对3名处级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

关于管党治党主责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严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部署、不检查”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做好任务分解和年度考核;召开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总结。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风险漏洞未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问题,全面排除廉政风险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检部门监督执纪不负责任,工作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增加纪检工作人员力量,强化责任意识。市社科院党组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对18人追责问责,其中,给予3人党纪处分、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9人。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规发放福利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全面自查自纠,加强警示教育;整治突出问题,退还违规发放福利补贴共计50余万元。

下一步,市社科院党组将深化整改落实工作,着力形成长效机制,以整改工作推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