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十届市委第十七轮巡视反馈综合情况通报

近日,市委巡视组分别向十届市委第十七轮巡视的25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标志着十届市委最后一轮巡视任务顺利完成。2017年4月6日至4月26日,市委安排9个巡视组对滨海新区等10个区和市发展改革委、食品集团、财经大学、渤海银行等11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专题“机动式”巡视;对市司法局、市卫生计生委、天津银行、天津医科大学等4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回头看”。第十七轮巡视是十届市委巡视全覆盖后的再出发,体现了市委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内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责任担当。按照市委要求,第十七轮巡视突出“带题巡、短平快”的机动式特点,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巡视组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民主生活会要求,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以及巡视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着力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了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彰显了市委狠抓巡视整改的决心和巡视监督的韧劲。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各巡视组组长代表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作反馈。指出巡视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有的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深入,重形式、轻效果。有的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对“首要政治任务”口头说重视、行动不落实。有的传达学习不到位、安排部署不具体、督促检查不深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做到真学真懂、入脑入心,“基础在学”的要求没有很好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未真正落实到“神经末梢”。二是有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的意识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党组织执行民主集中制意识不强,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部分市级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有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阵地意识不强,一些村级党组织建设不力,长期不发展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三是有的党组织批评和自我批评运用不到位,一些单位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一些领导干部对照检查避重就轻,相互批评碍于面子,“交锋”不够,“辣味”不足,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体现不充分,存在会前准备不充分,会上对照检查不认真,会后整改任务不落实等问题。有的领导班子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偏离主题,一些地区、单位的领导干部没有按规定在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向组织讲清问题、作出检查。四是有的党组织政治敏感性不强,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认识不到位、行动有差距,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在一定范围依然存在。有的党组织学习传达市委文件要求不及时、部署安排滞后、督促基层落实不力;有的政治警觉性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结合实际和政治生态遭破坏的现实,有针对性地剖析问题;一些地区和单位依然存在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影响政治生态的问题。五是有的党组织履职担责不足,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不深入不扎实。有的党组织推动落实打折扣,专项治理不敢动真碰硬。有的治理措施缺乏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自查自纠不到位,问题治理偏轻偏软。一批影响发展、关乎民生、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未能有效解决。有的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力度不够;有的地区、单位服务发展、改善民生意识不强;有的高校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一些单位对标看齐、主动作为不够,敷衍事、不担事问题突出。六是有的党组织巡视整改用力不足,个别党组织主责意识不强,存在推进工作缓慢、整改问题表面化形式化、问题线索查处不力的问题。有的党组织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推动政治整改标准不高、进度缓慢;有的在“人事因制”上落实不到位,巡视整改不能一竿子插到底,就事论事,缺少深挖细查;有的对问题线索处置质量不高,监督执纪问责偏轻偏软,责任追究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市委巡视组针对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意见建议: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本轮巡视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问题,特别是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要进行认真研究,立行立改,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的要重新召开。要着力在抓实支部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三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的紧迫感和主动性,认真反思黄兴国恶劣影响的本质和危害,深挖病灶根源,自觉整改落实,彻底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不断推进政治生态向好改善。四是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加大专项治理工作推动落实力度,对问题严重的干部和影响恶劣的事例要敢于动真碰硬,对巡视移交的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认真核查,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五是继续强化巡视整改,压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强化责任担当。对本轮巡视中发现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党内监督责任、巡视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在反馈会上要求,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抓真整真改,确保巡视反馈问题见底清零,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符合实际,照单全收。党委(党组)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市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标尺,坚决落实政治整改要求,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方案,举一反三抓实问题整改,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向市委和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记者: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