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人民政府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6日至10月21日,市委巡视十五组对市人民政府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以下简称市人防办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3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贯彻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发展方针有差距,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管人防观念不牢,推进人防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不到位,宣传动员群众工作缺失”问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人防会议重要讲话为统领,落实主体责任,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修订党组工作规则等5项相关制度,规定涉及人防改革发展、“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内容的,由党组专题研究决定。严格督导人防建设发展规划及各区详规的落实。完善人防资源利用考核问责措施,制定军民融合、平战结合及人防设施利用率考核办法。结合全市城乡建设,努力提高“一物两用”效能,年度增加地下停车位不少于1.5万个,为缓解行车难、停车难作贡献。协同有关部门,建立宣传教育联动机制,制定城镇居民参与防空演习方案,推进基层组织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通过每年的警报试鸣、大型演习演练、“七进入”等活动,增强全民国防人防意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重一大’决策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办法,对涉及干部选拔任用、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行政许可审批、重大项目开支等重要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对本办及所属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纠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班子成员缺乏担当精神,存在好人主义思想”问题,增强“四个意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督查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强化班子敢作为、勇担当的精神。

关于党建工作虚化,“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不严不实”问题,修订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逐级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强化三级党建主体责任。党组定期研究和检查督导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围绕做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培训、典型示范、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增强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织不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盲区、少数党员的党员意识不强”问题,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支部书记,落实党建各项制度,规范党组织活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党员承诺书,加强基层党员、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定期开展活动,强化党性意识。

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重要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不力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长期形成的‘地下行规’‘潜规则’得不到有效遏制”问题,修订落实“两个责任”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责任分工,采取思想教育、健全制度、人员调整、执纪追责等多种方式综合施策,防控腐败问题发生。组建机关纪委,健全巡察组织机构,及时开展巡察工作。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四风’问题禁而不止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四风’问题禁而不止”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津贴补贴、兼职取酬清查,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款物,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12人次进行教育处理。举一反三,完善各项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工程建设、工程验收、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重要岗位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加强全员特别是重点岗位干部的教育管控,修订工程建设、工程验收、设备采购、项目审批、经费使用与管理、公务接待、干部选拔任用等13项风险防控措施,抓好督导落实。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9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分别对6人进行诫勉谈话或批评教育。

下一步,市人防办党组将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以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重要契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人防职责使命,铸牢天津的护民之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