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西青区:十一届区委第四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布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 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1月5日,区委组成3个巡察组,采取“一拖二”的方式对司法局、信访办、人防办、金融办、行政审批局、南站办6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察。2018年2月上旬,区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近日,6个单位党组织已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司法局

1.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组政治引领作用不明显,学习教育不扎实”等问题,一是将机关党总支调整为机关党委,成立了律师协会党总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二是完善政治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司法工作全过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是严格落实《天津市西青区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意见》,强化监督考核和教育管理。

2.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建工作部门化,基本制度落实不经常”等问题,一是局党组扛起党建工作责任,统筹安排,形成合力,发挥好党建工作引领推动作用。二是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方法,严格督导律师党总支和各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建立内控机制,落实管理制度,做到靠制度管人,依制度管事。

3.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位,对隐形‘四风’的潜在危害警觉性不高”等问题,一是党组积极作为,细化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建立《西青区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办法(试行)》《西青区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试行)》等制度,做到真抓实管。三是以案示警,开展警示教育,引导教育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

信访办

1.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的领导弱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等问题,一是建立中共天津市西青区政府信访办公室党组,切实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党组议访,定期研究信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三是制定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细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2.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的建设缺失,学习活动对付应付”等问题,一是完善党建工作计划,齐抓共管抓落实,形成党组书记带头、其他党组成员分工协作的良好局面。二是丰富载体,定期督查,把学习教育活动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三是严肃党内生活制度,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强化政治引领。

3.针对巡察组反馈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疑难信访案件有畏难情绪”等问题,一是强化履职尽责,层层签订责任书。二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区信访办限时办结制度》。三是压实首办责任,积极落实领导包案,督促责任单位充分运用政策、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综合予以化解。 

人防办

1.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贯彻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发展方针有差距”等问题,一是党组专题研究中央、市委对人防工作的指示精神,推动人防工作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加强人防宣传动员,提高人民群众防空防灾意识,抓好训练工作落实。三是积极启动平战结合项目的选址,推进人防工程建设。

2.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建工作缺失,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规范”等问题,一是健全党建工作例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加大对党建工作的督导力度;二是落实学习制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3.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方面存在廉政风险”等问题,一是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任务清单,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二是开展廉政教育,落实“一岗双责”,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三是修订《人防工程建设选址管理办法》《人防平战结合工程管理制度》《平战结合租赁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管理,降低廉政风险。

金融办

1.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支部作用不明显,学习效果打折扣”等问题,一是修定《西青区金融办党支部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二是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具体措施,开展专题党课,强化思想引领。三是对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落实台账,确保工作落实。

2.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的组织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一是由上级党组织任命了党支部书记,健全组织,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二是严格执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高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三是紧密联系实际,制定《2018年西青区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工作考核评价细则》《区金融办2018年度银政、银企对接工作计划》。

3.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担当担责不足,工作浮于表面,防范金融风险工作不扎实”等问题,一是强化担当担责,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二是制定《西青区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发展有关政策》《西青区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发展有关政策实施细则》,规范金融行业健康发展。三是认真履职尽责,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加大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行政审批局

1.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政治引领作用不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一是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开展“争当改革排头兵、做好服务店小二,打造一流营商发展环境”活动,制定了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六条具体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完善开发区分中心审批职能,增加便民服务事项,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目标。

2.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等问题,一是修定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主动担当担责。二是制定《审批局2018年党建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提高基层党建水平。三是主要领导亲自把关,率先垂范,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

3.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依然存在,财务管理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深刻领会张国清同志“三个讲清楚”的深刻内涵,认真贯彻区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部署推动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二是召开中层干部、特邀监督员、服务对象等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自查自纠,将问题找准找实。三是完善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在严格制度落实中解决问题,化解风险。

南站办

1.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以上率下不到位,学习教育走过场”等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和主题教育,增强干部政治意识。二是编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手册,利用南站工委站区办微信号和微信群平台学习交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是建立工作奖惩机制,调动干部工作主动性,提高协勤人员工作积极性。

2.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等问题,一是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党组书记率先垂范,一以贯之抓好落实。三是严格落实党支部换届有关规定,做好党支部下半年换届准备工作。

3.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干部监督管理持续用力不足”等问题,一是重新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二是修订完善评先评优民主推荐程序,保障干部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加强教育引导,运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严格监督管理,充分体现严管就是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