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滨海新区:牢牢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的“纲”和“魂”

日前,滨海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三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

会议指出,践行“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巡察工作的“纲”和“魂”。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要性,始终保持深化政治巡察的战略定力。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强调,要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既要在广度上下功夫,也要在深度上下功夫,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要做到“三个优先”:一是优先对全区172个处级单位进行全覆盖,督促其行使好管理权、监督权,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向基层有效传导;二是优先选择问题矛盾多、社会关注多、经济活动多的领域和单位安排巡察,增强巡察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优先安排“机动式”巡察,聚焦指向,摸清情况,点准穴位,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探头”作用。

会议要求,要强化巡察机构队伍建设,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巡察铁军。要充实巡察力量,坚持手段服从目的、力量服从任务,以满足巡察任务需要为原则,配齐配强巡察办、巡察组。要重视能力建设,扎实修炼“内功”,提升把握政策、综合分析和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要弘扬优良作风,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始终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严明工作纪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严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