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津南区:“四个到位”扎实推进统配巡察工作

津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统配巡察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扎实推进统配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提前部署谋划到位。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向区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对巡察人员组成、纪律要求、单位安排等进行研究部署。从纪检、组织、财政、审计、检察等单位精心挑选政治素质过硬、纪律作风过硬、专业技术过硬具有巡察经验的18名同志组成统配巡察队伍派往各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提出明确要求,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安排统配巡察委局、社团、区属企业等6个有代表性的单位。区政府增拨统配巡察专项经费。

精心设计准备到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巡察重点,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以“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分别制定6个单位的巡察实施方案,编印《津南区委巡察工作培训学习资料汇编》,将7大类46篇3万余字的资料汇编成册分发到各巡察组,便于新来的巡察干部学习、查询。利用进驻前的“空档”时间,邀请市委巡视办专家对巡察组全体人员进行授课指导,深入钻研业务知识,校准政治巡察方向。成立统配巡察临时党支部,为开展巡察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上下联系沟通到位。区委巡察办主动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及时与6个相关区的巡察办协调沟通,认真做好派出和派入区统配巡察组的进驻保障工作。同时,积极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信访室、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8个部门发函,征询被巡察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的相关情况,收集信息进行汇总并移交统配巡察组。与组织部门沟通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联系区属各单位下达征求意见函,协调各镇街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帮助巡察组外围核实情况。巡察办适时跟进指导各巡察组,安排中期调研会议,了解各组进展情况,深入研讨、细致打磨巡察情况报告。

营造氛围宣传到位。积极做好统配巡察工作宣传,在被巡察单位门口显著位置张贴巡察预告,在被巡察单位及其二级单位设立巡察工作意见箱,公布巡察电话、电子邮箱,通过电视台、网站等广泛宣传。发放调查问卷270余份,征求意见函350余份,召开座谈会25次。及时制定信访预案,对巡察期间的信访和网络舆情按有关规定,分类进行处理,畅通群众反馈渠道。(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