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河西区:组织“巡前培训”擦亮巡察干部“火眼金睛”

为圆满完成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任务,河西区委巡察办近日在各巡察组进驻前,精心组织培训工作并召开座谈交流会,强化政治巡察理解,督促巡察干部迅速掌握巡察业务知识、技能,学思践悟、研以致用。

采取“3+2”模式全方位盘活学习资源。“3”是三个层面培训内容,既有中央层面政治理论高度的辅导,又有市委巡视最新部署要求的指导,还有区内巡察干部自己总结的一线“战法”,既进一步提升巡察政治站位又强调巡察工作的实战性,既突出巡察能力提升又确保巡察工作内容的扎实落地;“2”是二级培训,既有巡察办组织的集中培训又有以巡察组为单位的分组培训。

创新讲、学、问、考方法,提升培训实效。组织培训共6天,集中培训4天,分组自主培训2天,安排紧凑;丰富培训内容,围绕政治巡察、紧扣政治体检定位、把握巡察程序环节、巡察报告撰写、个别谈话、数据统计、档案整理等进行集中培训,还专门聘请审计局以及UK财务软件工程师亲临现场专题辅导,授课内容涵盖第五轮巡察8个方面重点问题的各个关口,全方位无死角覆盖“6个阶段28个环节”;培训形式多样化,安排导读学习3次、录像辅导3次、专题授课9次、现场问答、讨论交流各1次,提升了活学活用的质量;进行“双考试”检验培训效果,既有现场提问又有闭卷考试,推动培训内容入脑入心。

召开座谈交流会推动学鉴提升。座谈交流会上,参与过巡察的老同志着重经验交流和战术探讨,新调训同志着重角色定位和行动思考,就第五轮巡察工作主动作为、创新方法、精准定位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以及体量考量等方面交流探讨,充分发挥联想形成思维闭环,拓展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河西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