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津南区:巡察强震慑 剑指基层微腐败

津南区委高度关注基层“微腐败”,将巡察利剑直指向扶贫助困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蝇贪”,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上下实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两补”巡察初扬威。区委启动巡察工作伊始,就将农村生产性补贴、公益性补贴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锁定13个方面,着力查找农村“两补”管理、使用以及申请、审批、发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腐败问题。巡察组进驻8个镇,下沉至部分村、社区,以及一些群众家中,倾听百姓呼声,深挖“蚁腐蝇贪”。首轮巡察共向区纪委移交问题和问题线索118个,已有15人被给予纪律处分,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特别是区纪委监委对某村高息借贷、挥霍公款、低价售卖集体资产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后,4名村干部被给予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处分,时任镇长和财政所所长也被追责,既震慑了基层干部,也暖了群众的心。

扶贫巡察显成效。部署扶贫助困专项巡察,派出巡察组深入人力社保、民政、残联等16个单位和部门,聚焦涉农惠民、扶贫助困领域,围绕社会救助、残疾人扶助、农村危房改造、困难村帮扶等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侵害民生民利的行为。发现违规领取残疾专干津贴、为不合规人员办理残疾证、有车有房人员吃低保、瞒报骗保、“照顾保”等问题110个,并在反馈时原汁原味、点名道姓指出,严肃督促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9项,从源头上扎紧制度笼子。

党建巡察立功绩。按照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今年6月,区委从8个镇中选取9个村,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动式”巡察。巡察组从9个方面入手,重点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开展巡察监督,发现问题198个,向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8件,1名刚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被立案审查,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有力推动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全超)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