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津南区:“三步走”夯实统配巡察准备工作

津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天津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三步走”,扎实推进统配巡察前期工作。

夯实“根子”,为统配巡察奠定基调。聚焦民生,确定将4个镇和教育系统作为本轮巡察对象,并把巡察触角下延至178个基层村、居、站、所、学校、幼儿园,将统配巡察利剑直插民生热点难点;制定详细的巡察工作方案,瞄准政治巡察定位,以“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为重点,设计64个“是否”为靶心定向,指明巡察政治方向;立足巡察实际,突出对各村的巡察监督,制定村级党组织全覆盖工作方案,把村分为重点类和一般类,采取重点巡察、延伸巡察、专项巡察、点穴式巡察等方式,明确12个方面监督重点,把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信号释放到终端末梢。

建强“班子”,为统配巡察蓄能攒劲。优化人员构成,从委局、街镇抽调30名巡察干部,严格把关各单位报送干部,抽调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和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组织全体统配巡察干部,利用“空档”时间,进行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指导,围绕政治巡察内涵、巡察规程解读等内容,现场答疑和讨论,校准巡察方向、理清工作步骤,找准巡察切入点和发力点;“量身定制”《天津市津南区委巡察工作培训学习资料汇编》,将7大类46篇23万余字的资料汇编成册,为统配巡察干部储备有依据、可查询的材料汇编,同时发放《巡察工作规程指引》,指导巡察干部提前学习,尽快进入角色。

搭好“台子”,为统配巡察助力增效。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巡察报告的意见》等制度,提升巡察工作科学化水平;出台《天津市津南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3个规范性文件,为统配巡察组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依据。从方便巡察工作开展出发,及时为巡察组提供住宿、车辆和办公用房,列出清单,备足40余种办公设备和用品,增拨统配巡察专项经费,提供坚强后勤保障。积极协调津南区纪委、组织部、信访办、审计局等部门,介绍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下一级班子成员的所有情况,做好统配巡察工作宣传,通过张贴巡察公告,设立意见箱,公布巡察电话,在微信平台等媒体,播发统配巡察情况,扩大群众的知晓率。(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