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西青区:开展大学习大培训 培养纪法皆通人才

为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促进人员融合,加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西青区纪委监委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打造纪法皆通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出实招。

抓住重点专项学。把新颁布实施的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及纪检监察相关制度规定列入中心组和支部必学内容,做到明确学习对象、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压实学习责任,倒逼学习质效。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专项学习,力争做到人人懂政策、知流程,助推“前哨、阵地、护林”之责有效落实。

聚焦业务日常学。在干部日常工作中,着重抓好工作布置、落实、总结“三个环节”进一步强化业务学习。抓布置环节,充分利用每日碰头会、周五小结计划会,筹划工作、解疑释惑、研讨交流、商讨对策;专项(专案)工作布置会上,提前要求专案组同志学习相关纪律法规条文,做好战前理论准备工作。抓落实环节,工作执行过程中遇到矛盾问题,有关部室及时采取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方式,集体讨论研究对策,在相互商讨中拓宽思路、提升问题解决能力。抓总结环节,任务结束后及时召开检讨式总结会,总结经验的同时查找不足与差距,在总结反思中提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法院开庭审理移送的案件,促进纪法融合,提升业务素质。

丰富形式创新学。采取“5+1”模式不断提升干部业务水平。采取“互联网+业务”模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发布学习材料、开展网上答题,提升业务知识储备。采取“党建+业务”模式,将业务学习纳入支部学习和活动内容。采取“调训+业务”“大讲堂+业务”模式,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各类培训班,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聚焦工作开展中的矛盾问题、能力不足、短板弱项,邀请专家教授开展“量身定制式”培训,截至目前,大讲堂已举办7期,累计培训800多人次。采取“实践锻炼+业务”模式,开展轮岗交流,提升综合能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室锻炼,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组织干部举办“微讲座”“微课堂”、创办《派驻监督工作交流》月刊;组织委领导、各部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岗位能手当主讲,传授工作经验,开展岗位练兵,促进相互学习。(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