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蓟州区:统一思想 强化特约监察员职能发挥

近日,蓟州区纪委监委召开第二次特约监察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纪委监委加强特约监察员工作部署要求,促进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

会议指出,特约监察员制度是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依靠群众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我区特约监察员是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的重要力量,要认真履行好肩负的重要职责,与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一道,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位特约监察员要通过日常调研、监督检查、座谈交流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发挥好监督作用;要充分发挥熟悉所在行业、领域的独特优势,围绕净化政治生态等问题,发挥好参谋咨询作用;要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正确解读党中央反腐倡廉重要决策部署,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

会议要求,要积极搭建平台,全面提升特约监察员工作水平。要聚焦重点发力,组织特约监察员参与区管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参与专项检查等活动,体现特约监察员特殊优势。要坚持服务与管理相结合,推动委机关各部门把特约监察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帮助解决履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会上,宣读了特约监察员职责权利及义务,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成效。会后,各位特约监察员集体参观了委机关各部室、谈话室和蓟州区警示教育展览,为做好沟通协调,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奠定基础。(蓟州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王剑)